人往往會因為過去的不好經驗,而在心裡留下陰影,例如小時候被狗咬,從此看到狗就快閃;小時候被同儕欺負,從此不與人打交道。當心裡的陰影拔除不去時,以下自我導引的方法,可以協助自己從傷痛中走出來。   

【放輕鬆,與過去的自己對話】

  • 步驟一:靜靜的坐著或躺著,放輕鬆,雙手雙腳不要交叉,四肢整個放開。
  • 步驟二:開始想你很痛苦的事情,你很不能釋懷的事情,徹底的想,深入的想,不管憤怒或悲傷。此時,沉浸在你所觀照出來的那一個狀況裡面。
  • 步驟三:與過去自己的對話。
    例如:我進入到我十四歲時,被父親狠狠的修理,讓我身心受創極深,並且深深影響我往後的發展。於是,我好好的放鬆,坐著,回去那個情景,從一開始發生到最後,看到自己被修理後還跪著,渾身是傷。
    我回到過去的那個時間點,我抱著那個時候的我,那個十四歲的我,跟他講話:「這些事情都過去了,以後也不會再發生了。」跟他講講話,安慰他,然後抱抱他、拍拍他,甚至在他的頭上哈三口氣(也就是在收驚)。
    接著,撫摸他受傷的地方,看到自己身上的傷痕消失了,然後就問他:「你現在感覺怎樣?」很奇妙的,他會跟你對話喔!
    他或許會跟你講:「我已經釋懷了,我已經沒那麼痛了。」那你就說:「我們來好好的體會,來做懺悔,」然後就念懺悔偈,重複的、慢慢的念。(未完待續)
arrow
arrow

    慈願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