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43問】收驚是為了把嚇出去的魂魄找回來?

答:

  坊間民俗專家表示,收驚的目的,是因為在我們受到驚嚇時,三魂七魄跑了一魂一魄,所以必須收驚,把魂魄收回來。

  對此說法,如果只是一般的驚嚇,不可能嚇得那麼嚴重,人的魂魄不可能隨便一嚇,一魂一魄就沒了,通常會嚇到一魂一魄跑掉,都是比較嚴重的情形,比如說突然間車禍的猛烈撞擊。

比如說有的人在猛烈的車禍撞擊後,可能因輕微腦震盪導致昏昏沉沉,這時候有可能我們的魂魄已經嚇到「趴」了出去,而「失魂落魄」時神智就會茫茫然,因此這時候就需要到車禍現場去收驚,把魂魄收回來。如果只是平常的驚嚇,是不可能把魂魄嚇出去的。

 

BOX】蓮生活佛談「靈」

  靈是什麼?蓮生活佛在《靈機神算漫談》一書說:

 

  我覺得靈是一股「氣」,一股「力量」,一種「變化」,如同「電」,如同「射線」一般。

  人的肉體靠食物補給而生存,而靈魂依靠什麼而生活?

  靈魂的補給,依靠無形宇宙的大靈能,當人們睡覺的時候,靈魂在表面意識活動,產生了夢,在沉意識活動中,產生了奇怪幻覺(包括前世的記憶復現),而在無夢的時候,光子體出現在頭頂的地方,接受宇宙大靈的補充靈力(能),而經過睡眠的人,卻奇妙的精神充沛了起來。

  據我研究得知,靈魂在表面意識活動的夢即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的夢;而靈魂在深層意識中所得的夢,是怪夢,或前世記憶中最難忘的片斷;而靈魂若出現在冥空境界,正是接受宇宙靈能補給的時候,如同人的呼吸,吐出濁的,吸收新的。

 

蓮生活佛又說:

  我說:「當人一出生的時候,魂神的本身受外形人殼的包圍,失去了神識的作用,人活在有形的世界裡,一切以有形為依歸,那時的魂神可以說是死的,靈魂雖存人體之中,卻失去了神識的作用,有也等於無。
  所以人人以為自己的肉體就是一個真正的自我了,靈魂是死的,無聲也無息,一直要到肉體有一天躺了下來,肉體死了,而神識漸漸的復甦,靈魂又活躍了起來,生死輪迴觀的道理就在此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永無休息。今大修道學佛者,修的不是肉體長生之道,而是魂神永超之生死大道也。」

  據我所知,靈魂的存在何其多,在山林,在河海,在陽宅,在陰宅(墳地),甚至熱鬧的街市,人身上的肉體,大則可以覆天覆地,小則藏身一沙一塵,一滴小小的水珠之中。

  靈魂的種類也多,有佛靈、神靈、人靈、鬼靈、魅靈等等,這是我的觀察所得,非來自其他資料。

  「靈界」和我們「有形世界」的人,不僅僅是鄰居,且有密切的親密關係,我們來自「靈界」,也將歸到「靈界」去,人與靈,可說是生活在一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慈願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